20131130:生日禮物



轉眼JC就2歲了
生日那天
JC媽準備了一個公主蛋糕當作生日禮物

不過
真正的「禮物」還在後頭
當晚
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
JC媽突然就展開了JC的戒奶行動

戒母奶的事
我們已經討論幾個月了
現在母奶對JC只是一個慰藉
主要是哭鬧安撫與幫助入眠的工具
但是一直含著母奶睡覺
對JC的牙齒和媽媽的睡眠品質都不是好事

站在爸爸的立場
能幫的忙似乎很有限
我曾建議JC媽效法某些媽媽用酸甜苦辣等各種「口味」
來「幫助」孩子戒奶

不過JC媽卻擔心這樣會造成JC的「心靈創傷」
而遲遲沒有行動

生日當晚
不能「愛ㄋㄟㄋㄟ」的JC就像毒癮發作一樣
開始「驚天地泣鬼神」地大聲哭喊及胡言亂語
「我要去公園散步」、
「我要吃東西」、
「我要去找阿公阿嬤」...
所有和睡覺無關的字眼都出爐了
就是不肯乖乖入睡

看著JC的崩潰反應
當下我心裡其實非常難受
也對JC媽突如其來的行動感到生氣

尤其家父是個容易緊張的人
又特別疼愛JC
所以通常我們都避免讓她大聲哭鬧
以免驚動家人

不過看到JC媽鐵了心要幫她戒奶
一番思緒在腦中轉了幾圈
站在爸爸和丈夫的立場
我還是決定支持JC媽「豁出去了」

起初我們還沒有意識到JC的胡言亂語
其實就是想睡覺的徵兆
所以一直順著她的意思跑上跑下
折騰了好久
最後大人和小人都累翻了
JC才在媽媽的擁抱中昏昏入睡

兩天後我們決定採用「鐵的紀律」
用規律的「睡眠儀式」幫助JC入睡
九點半一到
就把JC帶回房間
並把燈光關暗
開始講床邊故事
講了三個故事之後
就把燈光關掉
播放睡眠故事或音樂

不論JC如何哭鬧
我們也只是擁抱輕拍安撫
直到她入睡

好消息是
採用「睡眠儀式」之後
JC第一天哭了15分鐘才入睡
第二天就縮減到7分鐘
第三天只是「呼喊」幾聲
之後就能安靜的入睡

JC媽忍不住大喊「我出運了!」

困擾多時的戒奶問題
就在我們「狠心」的鐵腕行動中
意外地順利完成了

回想起來
JC從做完月子回家後
幾乎都要大人抱著走動才能入睡
只要放回嬰兒床
立刻就會驚醒哭鬧
如果置之不理
她小妞可以哭上30分鐘
所以我們只好屈服

後來JC媽改用親餵模式
小妞就變成依賴母奶入睡

沒了母奶
JC就回歸到需要擁抱走動的模式
還好「說故事模式」順利啟動
才幫我們克服了一個大難題
(這次經驗讓我更相信
某些情況下還是必須仰賴鐵的紀律來幫助孩子建立規律)

謝謝JC
爸媽知道要克服沒有ㄋㄟㄋㄟ很辛苦
這說不定是妳人生第一個「大挑戰」
但是妳只花了一個禮拜就做到了
爸媽以妳為榮!

留言